慶云|送人到終點站的過程中,殯葬業禮儀師常常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家屬。每個家屬的年齡、職業、教育、態度都不一樣,久而久之,即使剛和家屬見面講話,就能在短短的時間內把家屬歸納到一個「樣式」;每個樣式的家屬在想什麼、好不好溝通、服務過程會是如何、順不順利,錢好收嗎?整場殯葬禮儀似乎一開始就已決定。

慶云公司業務介紹一個案件,和家屬見面時,看到一個虎背熊腰的女主人,破鑼般的嗓門,說話急又衝,聽了刺耳,透露出她的掌控慾。她不時說自己很行,在故作聲勢的加大語調下,顯示著她並不懂;對比之下,男主人瘦瘦小小地縮在一旁不吭聲。準備到終點站的是他的母親、她的婆婆。

禮儀師遇到這般客戶,也只是行「中庸之道」地順著她的話接,這反倒讓女主人有了優越感,她不時對著眉發言權的男主人用台語嗆著:「你是有沒有在聽,講的是你阿母的是耶!」男主人靜靜待在一旁沒回話,冷不防的,女主人又開火:「你不要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,你要做決定呀!」男主人眼神飄來飄去,用手抓抓頭,女主人見此更不滿地嗆:「你不要只會笨笨地待在旁邊啦,要聽啦!」

男主人能講什麼話?事實上,連我講的話也不多。每每提到一個點,這女人就搶著開口,質疑著我們會不會做。面對這些,我也只是笑笑地點點頭。好在,她不敢罵我笨。

慶云生前契約表示會經常遇到很「懂」的客戶,其實大家心裡都有底;那麼懂就不用我們,可以自己處理不是更好嗎?看著說自己多行的家屬,常會想著他們是曖曖內含光,還是半瓶水響叮噹。只是禮儀師也算業務的一種,看著客戶吹吹牛皮不打緊,不要是我戳破牛皮就好。但眼前這客戶讓我最擔心的是,她不僅僅吹牛皮,還想自己吹破!她強烈地想主導所有事。

在禮儀師瞭解家屬的拼圖中,幾片就能鉤勒出全貌。剛從事禮儀師時,不管大案件或小案件,只要有談的機會都想接到手。只是隨年齡漸長,明知道有些家屬或客戶很難處理時,會覺得案件順利進行,遠比和家屬泥中打和來得好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慶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